从业者谈2010年户外产业发展—广州爬山虎户外

专访 13年前

2010年度即将结束,在岁末之际,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,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,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,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。本期受访嘉宾--广州户外店市场部经理李祥先生。

2003年,爬山虎户外在广州成立,目前共开设4家店,总面积660平方米。2010年,开设一家260平米户外店,新开的旗舰店面积为260平方米,店内引进一些国际品牌,销售较好的品牌主要是哥伦比亚、狼爪、极星、Millet、普尔兰德、背包是多特和Osprey、鞋类产品主要是Vasque、普尔兰德、泰尼卡和洛驰。

2010年销售额比2009年上涨30%,主要受新店和后期受亚运会的影响,网店的开设也提升了销售额。还有一个俱乐部,主要开展企业拓展和会员活动,每星期举办短线活动,徒步、登山、野营等休闲活动。十一长假组织了亚丁、登雪山活动,在长假,结合季节热点举办一些长线活动。目前,店内销售较好的品牌是极星、狼爪、哥伦比亚、普尔兰德、Osprey、多特、Vasque、泰尼卡、洛驰的市场发展潜力也较大。在店面陈列方面,我们做的有些欠缺,开设旗舰店后进行调整,陈列较好的是哥伦比亚。服务较好的是普尔兰德、Vasque、多特、Osprey。

李经理介绍了2010年爬山虎发展情况和2011年发展规划,“今年我们注重引进国际一线品牌,提升自己形象。以前主打中低端适合大众的产品,现在一些国际品牌的引进对自身的提升带来很大的帮助。未来的发展不是注重国际一线品牌而是国内品牌,提高销售额,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。我们还开通了网店,明年将成立一个部门,更大发展。2011年,如果条件允许,我们开设1-2家店,但是注重网店的发展。”

对2011年中国户外市场的展望,李经理表示,“中国户外市场会继续发展,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户外市场,竞争也会越来越大,竞争已经不再是价格和货品,而是会员的增值。每年的销售额保持增长,前期处于萌芽状态,近两年增长幅度较大,对于中国户外市场的发展,还是很有信心。”

李经理认为,“目前,国内市场比较有实力的品牌是哥伦比亚、The North Face、狼爪在款式和面料方便比较符合大众口味、Kailas、极星、新兴品牌洛驰很不错、派乐天的价位比较适中,未来有很大发展潜力。营销推广做的比较好的品牌是Vasque、狼爪和哥伦比亚。”

对8264的意见和建议:经常上8264网站,整体不错但是在户外店陈设和管理方面的资讯比较欠缺,重点店铺规划方面的资料也比较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