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州走出去户外店 转型为面对大众的经营观念

专访 13年前
  针对户外店目前发展情况、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、商场和网络渠道对户外店是否带来压力、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,8264对全国各地的一些户外店进行了采访,以下是对广州走出去户外店创始人谭潼斌的采访:

广州走出去户外店在广州有两家,面积分别为50平米,经营10多个中低端品牌,也有高端品牌,但是占的比例很小,主要以火枫、花岗岩为主。目前比较畅销的产品主要有CROSS背包、小附件、凯图巅峰服装,主要是这些产品的价格比较适中。

据谭先生透露,走出去户外在今年上半年的收入比去年稍差一些。影响收入的原因主要是:参与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少、广州户外市场的发展有些停滞。

走出去户外不搞户外活动,但是会举办一些户外知识培训比如扎营等,让更多的人了解户外。

对于经营品牌的评价,谭先生说,“我觉得性价比相对而言高一些,产品的价格比较高。”

广州总店

番禺分店

谈到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,谭先生说,“麻烦就是受网店冲击较大,一些顾客反映实体店的产品比较贵,有些人来店里试穿衣服然后到网上买。我们为顾客不断做好服务。通过积分、不定期培训、售后服务来改善这一现象。售后服务很重要,比如一位顾客在我们这里购买的产品出现问题,我们找到厂家解决这一问题,售后服务比网店要好。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:网上价格比我们进货还要低。我们经营的品牌中,火枫在打击网上价格方面做的比较好。而商场对我们的冲击不大,在广州,进入商场的户外品牌很少,只有L.L.Bean和The North Face。”

走出去户外的未来发展规划是加强广告、逐渐转变经营观念,改变以往以专业户外人群为主的观念,现在以大众为主,随着市场变化而改变。还计划开新店,主要面对大众,以中低端品牌为主。新店不在广州但是在广东省,现在正在选择城市。

谭先生介绍了广州户外市场的发展状况:户外活动比以往有所减少,参与户外的人数也少了,现在的广州户外市场和其他城市不同,发展有所缓慢。露营、登山和商业活动越来越少,没有以前那么活跃,主要受发生的一些事故影响,组织者怕承担风险。而参与骑行、旅游等休闲运动的人越来越多。在广州,大背包、帐篷销售速度缓慢下来,而小背包和附件的销售则上升。在广州的户外店只有10来家,最近两年,几家大店都关闭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