板命第三极——骑行唐蕃古道+G317 - 骑行天下 - 8264户外手机版

骑行天下

出发了——第五次西行,骑行第七、八条进出西藏公路。
      一切都在计划之中,从宏观的叙事角度来说,一切又似乎在意料之外, 包括选择在这样一个“冷门“的季节、以一种“冷门“的方式、走一条非常“冷门“的线路。

所谓“冷门的季节”,是指眼下的初秋,暑假行将结束,大多西行的骑友早已回家,或者已在返程的路上,而八哥在此时出门,显得有点另类和“叛逆”。
   “叛逆”的原因,并不是某根神经短了路,而是忠实地将这个“温暖”的暑假留给了在家陪伴家人——还有什么事比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更加幸福和美妙呢?而只有暑假孩子们都放假了,才有这样的机会。
      当然还有一个技术上的原因,那就是选择在秋后出发,可以避开藏区的雨季,少受些在泥泞道路上骑行的折磨——去年的丙察察路上所受的磨难让人刻骨铭心,至今还心有余悸,而G317又是一条“中国最美却最烂的三条公路”之一。

所谓“冷门的方式”,是指一个人“单飞”。
       尽管从来不乏“千里走单骑”的牛人,但结伴进藏才是主流。
       八哥不拒绝孤独,但八哥真的不喜欢孤独, 每当听到“享受孤独”这句话的时候,八哥就会猜测从嘴里蹦出这几个字的人,要么是个菜鸟,要么是人格扭曲的,除此之外,或许还有真有那么几个“文艺”的高人,的确愿意享受独自旅行这种略带着淡淡的忧伤和浪漫的感觉。
       而八哥不是,八哥没有那么高深的追求和觉悟,八哥只是极其普通的一个行者,每天怀着渴望的心情,瞪着一双焦灼的眼睛,混杂在芸芸众生之中为生记而奔波和操劳(在驴友的眼中,可能八哥是总是“野在路上”,其实真实的八哥工作起来比骑车更拼),如果说有什么追求,那就是“过好自己的小日子”——包括一年一次的远行,前提是没有温饱方面的近忧,仅此而已。
      从这个意义上讲,八哥选择“单飞”的原因,并不是想当什么“牛人”或所谓的“英雄”。
      其实大多“牛人”入行的动机原本很单纯,或者根本没有什么动机,他们只是做自己感兴趣事情,偶然或者必然成就了一些经历,却被旁观者们视为“壮举”“牛逼”,扣上“英雄”“偶像”之类的桂冠,赋予了更多的含义,尽管这并不是出于行者的本意,但在这些缥缈的光环下,有些原本单纯的行者,开始有了野心,居然真的为“英雄”这顶帽子装起B来,装来装去,装得失去了自我、失去了方向、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,比如李**,比如余**,能让他们铤而走险的,除了“功利主义”这把杀猪刀,你还能说出有多少其他的原因呢? (——sorry,八哥无意冒犯他们以及他们的崇拜者!)

而八哥就是众多的装过逼的屌丝之一。
       八哥的第一次进藏,仅仅是怀揣着好奇、带着儿子去旅行,丝毫没有什么诸如“挑战”“征服”“修炼”之类“高大上”的想法,记得八哥在日记里写道:
云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,我很向往。
“到云南旅游是我的梦想,用什么方式去旅游,我等了数年,想了很久,最后我选择了骑行。
“有了骑行云南的计划,于是我买了单车,因为买了单车,我爱上了骑行;因为爱上了骑行,让我骑行云南的梦想终于变为现实......“
       ——说是去云南,其实要去西藏,低调得出发前连自己都不愿承认,更别说对外声张了。
       然而,西行归来,意外的鲜花和掌声,在八哥心中播下了功利主义和英雄主义的种子,以至于在以后一段时间内的骑行,或多或少掺杂了一些装逼的成分。
      让八哥幡然醒悟的,则是一次意外(用哲人的眼光看这也是必然)的受伤,当面对实实在在的痛苦和危险的时候,才重新认识和定位旅行的目的和意义——其实很简单,就是“做自己感兴趣的事——一切与他人无关”,做事的方式和成果,用不着拿来当做炫耀的资本。

上帝其实是很公平的,给了你这方面的能力,意味着在其他方面你是个白痴,所以,对于他人的吹捧和吆喝,权当是路边当季的鲜花,迟早是要谢的,看一眼就行了,绝不可拿来当饭吃,再说它也没有裹腹的功能;而对于他人的嘲讽(事实上从八哥的第四次进藏骑行开始,就很不幸地被贴上“神经病”“疯子”“吃饱撑的”的标签,当然其中大部分人是善意的玩笑,包括有好友问“你对西藏有仇啊?”、“西藏是不是有相好的”.....等等),权当是几滴小雨,砸不破头,湿不了身,又何必放在心上?
      归纳起来说,八哥的旅行的目的和意义就是“干自己想干的事、走自己想走的路”。

而此时八哥想干和正在干的,是第五次进藏骑行——没有理由、也不需要理由,如果硬要给出一个堂皇的借口,那就是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——走完进出西藏全部八条公路中的最后两条。
      为什么是“走完”而不是“骑完”?因为最初的两次进藏——滇藏和川藏,尽管是难度最低,八哥并没有骑完全程,原因很简单,什么样的同伴决定了什么样的行程:滇藏线带着初中刚毕业的儿子,出于体能和安全方面的考虑,从昆明拉萨2400+公里,骑了一半,搭车走了一半;川藏线则是一群同伴,体能参差不齐,“木桶效应”的规则,决定了川藏骑行的残缺不全,2200公里中,有三百公里是坐车通过的。当然还有的是,那时的八哥,根本不介意当“逃兵”,更不介意别人会不会嘲讽你“当逃兵”。
       因为秋后约不到伴,使此次进藏骑行成为唯一 一次“单飞”西藏的旅行。

还是那句话:八哥不拒绝孤独,但绝对不喜欢孤独,何况这次的孤独之旅有一种预知的担忧,那就是唐蕃古道上的住宿和317上的野狗。
      唐蕃古道是一条人烟稀少、食宿条件极差且分布很不均匀的线路,八哥担心的是在这个“冷门”的季节,那些本就凤毛麟角的住宿点会不会关门歇业了?——天黑了找不到住宿是件很可怕的事!
      而传说中317上的藏狗比人还多,这八哥曾经已经领教过的:12年川藏之行走的小北线,在八美镇前后不到30公里的路段内,八哥两次被硕大的藏狗追咬。
      八哥是一个悲观主义者,什么事情在未做之前,都已预料到最坏的结果,继而预备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,此次也不例外:对于可能出现的“找不到住宿”,八哥有足够的体能和信心,在天黑之前完成唐蕃古道上相邻最远两个镇之间的路程——镇上不可能没有住宿的;而关于317上的藏狗,它们很不幸,八哥天生喜欢打狗,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儿时虐杀土狗的情景和感觉,什么感觉?那就是刺激、亢奋、充满快感(澄清一下:成年后的八哥绝对不再那么变态了,严格奉行着“文明、和谐、友善....”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——前提是“人不犯我、我不犯人”),不过凡事都一个例外,正面与你叫板的藏狗不可怕,可怕的是背后偷袭的畜生,就如背后算计他人的小人一样,让你防不胜防,能否遇到,看八哥的人品了。

所谓“冷门的线路”,是指“唐蕃古道”。估计大多骑友听都还没听说过这个名字,不过在古代,它是一条非常著名的道路,也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、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。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。它的形成和畅通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。
       广义的唐蕃古道是指从西安到拉萨
,跨越陕西甘肃、青海、四川和西藏5个省区,全长约3000公里,其中一半以上路段在青海境内。狭义的唐蕃古道是从青海西宁到西藏类乌齐县,全程约1200公里,是G214的一部分。

很幸运,如新藏线、丙察察线一样,在它成为“热门线路”之前,八哥又是一个“后先驱者”——不是刻意要选择当“先吃螃蟹的人”,仅仅是因为已经完成了其他六条进藏线路骑行,轮到了走唐蕃古道,还有一个好处是能欣赏到在被旅游大军糟蹋(比如318川藏线)之前更原始的风光,和感受更淳朴的民风。

感谢分享精彩旅程

原计划24日出发,应几个环青海湖骑友的要求,将行程推迟两天,与他们一起乘今天12:32的火车。

这样也好,一是使八哥的孤独之旅,能以不孤单的方式开头,短暂的同行使23小时的乘车过程中,孤独和寂寞不至泛滥,卤肉、啤酒、美女……像大多次远行一样,火车上队友们的欢声笑语,给了八哥一个开心前奏。或许还能与他们一起骑一天。二是刚参加完《骑闯天路》比赛回来,身体还处在疲劳之中,延迟两天出发,正好有一个恢复的过程。

小雨,从西安一直下到西宁
       旅行的故事似乎总少不了火车的元素,八哥的长途旅行也不例外,只是从来就没有过文人笔下的“邂逅”,因而总显得枯燥和有些漫长,更与“浪漫”扯不上半毛钱关系。
      早些年乘火车留给八哥的记忆是等待、拥挤、脏乱差……概括起来就两个字——煎熬,而现在不一样,八哥早已适应了在这狭窄的空间里,听来自天南海北的旅客侃大山,数车轮撞击铁轨的咔嚓声,没有电脑,没有电视,没有相机,没有书(其实是应该带一本书的)……什么也干不了,什么也不用想,大多时间是坐在窗前,看着窗外向后飞逝的城市、村庄、山水而傻傻地发呆。
      八哥睡的是上铺,昨夜不错的睡眠,充分证明八哥是个贱骨头。
      中午十一点半钟西宁站下车,北风呼啸、淫雨霏霏,很冷,像是一下子进去了初冬。
      原计划一起包车去游塔尔寺,再返回西宁住宿,明天再各奔东西:我走倒淌河,他们去西海。下车前临时改变主意,与他们一起直接坐车到西海镇,明天陪骑他们半天,然后再单飞。
      下午三点半钟到达西海镇,这里更冷。
      班车司机就是掮客,把我们“卖给”一家自行车租赁店兼旅馆,价格倒还公道,也好,省得自己到处找。
      放下行李,取了单车,四人一起上街“骑游”,逛了原子弹基地博物馆,没有什么惊人之处。
      也许是“冷门季节”的原因,西海镇没有几个游人,如此时的气温一样冷清,如此时的天空一样沉闷,不禁让八哥想起了刀郎的情歌:
“自你离开以后
等不到西海天际蔚蓝
无言着苍茫的高原
······

找到一家川菜馆想腐败一下,遗憾店家做菜手艺不对我们胃口,吃得有些潦草,队友自带的泡酒也只品了一点点。
饭后各自买了明天路上的补给,我的最多,包括防水手套、脸盆等生活用品。
      才三千余米,居然有高反症状,看来明天陪他们休闲骑半天很有必要。

搬個凳子坐起,大片來也
还要绑定手机才让说话
借用傻大巫的话:能骑能写,文武双全。座等大片。
是直播还是回忆录?时间没有交代清楚。

8月28日

小雨 北风
开局不利,雨中骑行一天
骑行线路:西海镇——种羊场——倒淌河
行者记录:
骑行里程85.15公里,骑行时间5:50:27,平均速度14.58码,全程时间7:36:57,海拔范围3088——3305.8米,累计爬升588米,累计下降422米

昨天的晚餐很糟糕,仅有的几块红烧羊肉,像橡皮一样难嚼,不但没达到解馋的目的,反倒辣得鼻涕直趟,这还不算,半夜里起来好几次,辣得PP像失了火一样爽……

八哥数次进藏骑行,挑战过最高5700米的海拔,所以一直藐视青海湖的高度,没想到这3000余米的海拔,居然让八哥提前进去高反状态,而且程度远不止是“轻微”那么简单:昨夜头痛了半夜,今天面色暗淡,骑行很费力,尽管以极慢的速度走在队伍的后面,大多时候,不得不大口大口地呼吸。

整装待发:

出镇回望,西海原来还是蛮大的,虽然正是旅游淡季,但想象得到她的繁华,如果是晴天,一定更美:

早上八点零六分出发,下午三点四十到达倒淌河镇,85公里路程的骑行强度,对还处于高反状态下的八哥来说,不亚于骑两趟远脚岭。
      按计划,今天陪环湖的三个队友一起骑行半天。从西海镇到甲乙村(环湖路与109国道分叉口)57公里的骑行,八哥一直在押队。不一样的节奏和骑行习惯,让八哥有点不适应,尤其是频繁地停下歇息。期间有过提前离开队伍先走的念头,但八哥有过承诺:陪骑到午后,再各奔东西,再说,还没适应缺氧状态的八哥,不一定比他们骑得快。
对于疯子级别的八哥来说,青海湖来得有点晚:

水草丰美的青海湖边,竟然有这么一大片沙漠,让人感到惊艳:

趁着还有队友帮忙,赶紧拍几张照片:

骑到中午12:10分,才骑了42公里,八哥有些着急。路边回民餐馆里一起吃了牛肉拉面,然后催促大家上路。
      饭后雨更大了,两个女队友越来越慢,15公里的距离,用了一个小时才骑到岔路口,她们叫苦不迭,并有了搭车的念头,但最终还是在知对的鼓励下坚持骑到了目的地。
种羊场吃了拉面,然后冒雨出发:

岔路口冒雨互拍了照片,握手、告别,然后八哥离开环湖路,左拐上G109国道,顶着逆风向倒淌河挺进,知对则带着两个女骑友右拐,沿G109国道往相反方向继续环湖,向他们今晚的落脚点——江西沟骑行。
      两年前的九月,八哥曾从拉萨出发从青藏线骑出西藏,没想到两年后的今天,八哥又骑行在青藏公路上,还是风雨交加,还是车水马龙,还是如潮的旅游大巴、自驾车、大货车呼啸着从身边驶过让八哥提心吊胆……好在今天只在青藏线上骑行了28公里。
       28公里后,到达今天的落脚点——倒淌河镇。这里又是一个拐点,往左是去西宁,往右才是明天的行进方向——G214,也就是唐蕃古道。
      关于倒淌河,有很多有关文成公主的传说,其中之一是:当年唐王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,促进文化交流,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王松赞干布。文成公主在赴藏途中,到达日月山时,回首不见长安,西望一片苍凉,念家乡,思父母,悲伤不已、流泪成河,泪河逆势向西汇入青海湖,天下河水往东流,偏有此河向西淌,所以人们称此河为"倒淌河"······。
       镇中心广场上立有巨大的文成公主雕像。正愁雨中一个人无法拍照,刚好有一对自驾驴友也来留影,还没等我开口,其中的女子就主动要求帮我拍照,此时是下午15:36分。

倒淌河镇中心广场上的文成公主雕像:

倒淌河镇很大,也很繁华,满街的宾馆和餐厅,让八哥不知还往哪里去住,浏览了半天,选择了一家外面看起来不错的宾馆,进去一看,却是藏民开的,很失望。又冷又累,懒得再找,将就住下,房费50大洋,二楼、单间、“大床”,无水无厕,厕所在楼下后院很远的角落里,又破又脏,看来今晚要要委屈一下两个空矿泉水瓶了。
       其实这家宾馆有不错的标间,房价120,八哥当然住不起,一个人旅行的弊端开始显现,包括吃饭。晚餐吃了一碗面条,省了一个人点菜吃饭的尴尬:一个菜太乏味,两个菜太浪费。
       服务员扎西用废弃的食用油塑料壶装了一壶冷水送到房间,八哥用电壶烧开,倒进昨天刚买的脸盆里,草草擦洗了一下身子,换下已被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浸透的内衣,还有内外湿透的鞋子,然后坐在床上,裹上被子,一会便有了暖意。
      环青海湖的感觉:
       一、青海湖畔的无垠草场,是我见过的最丰茂的牧场,难怪一路看到的藏牧民一个个春风得意、面带“财大气粗”之色,而看到的牛羊,也格外密集和肥硕。青海湖,真是个好地方啊!
       二、青海湖的景色,真应了八哥之前的定论“仅从观光的角度说,去了西藏、尤其朝拜了纳木错、玛徬绒措、羊湖这三大圣湖后,没必要再看青海湖”。
       青海湖的确不错,主要体现在她是个自行车骑行“圣地”,除此之外,她的风光,无法与三大圣湖的而相提并论。
       不过,“环湖”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,从这点上说,八哥今天的“环湖”(尽管只有六分之一的环湖距离)还是值得的,并且总有一天,会再来一个完整的、且与众不同的环湖体验,“这一天”有多远呢?也许是六十岁以后吧,如果提前来环湖,只有一个原因,那就是陪伴家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