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业者谈2010户外产业发展—Patagonia和Gregory

专访 13年前

2010年度即将结束,在岁末之际,8264面向中国户外产业资深从业者,征集了大家对2010年自身企业及整个户外产业发展的总结和展望,我们陆续会把各家观点整理成文,与关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朋友一起分享。本期受访嘉宾--CORA公司总裁曾维刚先生。

CORA公司代理Patagonia和Gregory国际两大户外品牌,Patagonia品牌已经进入国内20多家户外店铺,Gregory品牌进入国内65家户外店铺,整体销售额比较2009年增长50%多。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,CORA公司有专业户外店,直营店铺和直销三方面销售渠道,这基本是移植国际品牌在国外销售的固有渠道模式,“CORA公司在保证销售渠道延伸性和一致性的基础上,将根据中国国情做适当调整”。首先,专业户外店渠道是要保证品牌的户外专业品质与口碑;而下一步还要仿效在美国和日本的成功经验,对品牌的忠实顾客将建立起数据库,每年免费派送新产品图册。对于新兴的网络销售,CORA公司还没有开设网络店铺,不过曾维刚认为,网络销售价格与传统渠道销售价格应当是一致的,而竞争力在于服务的质量。曾维刚认为,户外行业是个小众行业与个性行业,在网络平台上突出社区的感受是比较好的推广方式。

谈起Patagonia品牌定位,曾维刚介绍到,Patagonia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,其定位是非常清晰的,Patagonia品牌面向热爱Patagonia品牌文化的忠实顾客和环保理念的忠实拥护者,还有对于装备质量要求较高的户外爱好者,对于激烈地市场竞争,曾维刚认为Patagonia品牌的市场定位比较独特,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。Patagonia品牌非常重视装备的售后服务,把售后服务作为对顾客的重要增值服务部分。“作为高端品牌,我们致力于延长产品的使用周期,并承诺终身保修,曾经有个顾客在2002年在日本购买了一件冲锋衣脱胶漏水,找到了我们,我们还是给他更换了一件新的。”在品牌推广方面,曾维刚介绍到,每年Patagonia品牌推广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在7%左右,而Patagonia品牌近年略有上升。Patagonia品牌除了面向直销顾客的产品图册外,非常重视店面形象的树立,要在其中让顾客感到全系列高品质的品牌味道,Patagonia品牌的核心理念是环保,所有相关大型活动都要围绕环保展开,以提升品牌的内涵;曾维刚透露,2011年,Patagonia品牌将围绕环保开展一项大型活动。

曾维刚又谈到了Gregory品牌,作为专业高端背包品牌,追求对细节与功能的完美,在品牌推广方面,每年投入资金占销售额的比例在7%左右,Gregory品牌重视贴近顾客,在店面设计,打折促销,节庆礼物等方面非常下功夫。2010年与户外资料网合作的“寻根之旅”活动,通过对200多位作者的1500多份游记与图片的评选,获得探寻户外运动的发源地优山美地的资格,该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;此外,Gregory品牌有开设户外学校的传统,面向店员、店长、老板进行培训,任何户外店从业人员都可以参加并包食宿,邀请国外零售方面的有经验的从业者作培训师,运行五年以来,对户外行业的贡献很大,也有效地提升了Gregory品牌的声誉。2011年,CORA公司正在策划建设修包车间,降低顾客购买装备的成本并推广低碳理念。

谈起具体的销售情况,曾维刚透露,目前华北地区的市场在全国范围来看是最好的,究其原因,是因为首都北京的户外爱好者多,收入层次高,接收国外新观念快,所以市场是最繁荣的。面对中国目前快速发展的户外市场,曾维刚认为要适应这个快速发展的形势,不过要做有质量的发展,保证团队的质量。不论中国与美国的户外市场有多么大的差异,顾客对于品质的追求是一致的,所以服务是唯一的产品。CORA不会为追求眼前利益而让销售失控,最终导致品牌做坏,稳定健康的增长是我们所追求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