镇江菜菜鸟户外施鸣 订货政策要区分大中小城市

业界 13年前
  为采访施鸣,我前后打了三次电话。第一次是他正要赶往上海参加某品牌订货会,我们急匆匆地约好再次通话时间,就挂断了;第二次是他在订货会上,刚看好货品,正等待核实订单,我们谈了25分钟,又中断了;过了一个小时,我们第三次通话,他已经在车站等车回镇江了,我们深入地谈了镇江户外市场和他店铺经营的情况。不知觉中,我体会了一位户外经营者在年中的繁忙节奏。

我们的话题从订货会开始,施鸣认为这次订货会的春夏货品里,户外服装的色彩更加鲜艳,户外鞋类产品也推出了新款,比较2011年,产品整体上了一个层次。施鸣刚刚在镇江最高端的商场八佰伴开设了专柜,而该品牌就是施鸣选择的最能匹配的品牌。这次对于施鸣是具有很重要意义的举措,因为他切身感到户外店在受到网络销售的强力冲击,而镇江的户外市场还不成熟,又是以中低端的品牌为主流,因此网络销售的冲击就更为突出了。

施鸣是在2002年进入户外零售行业的,在镇江算是户外第一家了,当地其它两家俱乐部也都是从菜菜鸟俱乐部这边分离出去的。他的菜菜鸟户外店位于商业中心区的侧旁,面积为140平米,年租金七八万上下。此外,他还在“镇江网友之家”下开设了“菜菜鸟户外”版块以凝聚人气。菜菜鸟户外店主要经营极星的户外服装,Clorts的户外鞋,Osprey和Hardbone的背包;另外施鸣还有两家商场专柜经营极星品牌产品。

谈起2011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,施鸣认为夏季对服装装备需求下降,属于户外用品销售淡季,销售额只是比去年同期小有增长。数年来,施鸣专注做极星产品,使之在镇江得到了比较高的认可,形成了一个稳定的中高端客户群体;不过现如今网络上实力雄厚的经销商销售的极星产品折扣很低,令施鸣感到困难。虽然菜菜鸟户外店里也有其它多种高端品牌,如Osprey和BD等,可在外贸货大行其道的镇江,打开局面很难。

施鸣不打算开设网络店铺,于是,进入商场成为了他的选择,而且他认为商场渠道对户外店冲击很小。不过,商场专柜销售也是不容易的,施鸣认为,在商场经营户外品牌,就必须会产生更庞大的库存,占压更多的资金;而且如今品牌订货都采取期货制度,就对店铺老板的眼光是个考验,稍微看不准趋势,就要造成积压。最后,施鸣还对我讲,镇江户外市场还很小,专业户外爱好者不过几千人,泛户外人群也不过几万。如果努力去经营,一年也只能做200多万,是根本无法与北京、上海这些大城市相比的;而目前各品牌的订货政策却并不做大中小城市的区分。施鸣希望对中小城市的经销商不要要求过高,而目前只有Osprey与他达成了共识。